©Mush | Powered by LOFTER

佐鼬 - 远游 - 02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02


「小光——小光——」

「我在上面,屋顶上。」

「欸?你在上面做什麽?」

「前几天下大雨,漏水,我帮婆婆修屋顶。」

话音刚落,一道轻盈的影子就落在孩子们身后落地,就是半年前復活的『小光』。

时间又过去了半年,鼬的头髮已经及肩,被他在脑后数成一撮小小的马尾,村庄的条件不太好,『小光』的家人只剩下一个七老八十的奶奶相依为命,屋顶早就是千疮百孔,小光根本不会修屋顶,以前都是拿点泥土和着茅草煳一煳,敷衍了事。这事轮到鼬就忍不了了,差点就把整座屋顶掀了重盖,才来一个月就把家裡打理得井井有条,邻居都惊叹不已,感叹人家孩子小小年纪一身好手艺,自家小鬼还在玩泥巴、不学无术。

每每听见这样的称赞,不管当事的孩子在不在现场,鼬都会转而称赞孩子们的优点,他对孩子们细微的观察有时候连父母都做不到,长时间下来,鼬不只成了孩子王,还成了邻居口中的『谦恭有礼』的好孩子,获得街头巷尾一致的好评,就差没给他颁奖了。

「村长伯伯要找你下棋!」

「抱歉,婆婆今天有点感冒,帮我跟村长告个假,等婆婆康復了我再去拜访村长。」鼬说完,还从口袋裡摸出一颗小糖果给来帮忙传话的孩子。

「哇!谢谢小光!那我回去给村长伯伯说啦!有什麽需要帮忙的再叫我喔!」

「恩,谢谢。」

目送孩子离开后,鼬先去厕所洗了把脸,把自己清理了一番。

看着镜中,红扑扑的脸蛋、水灵灵的大眼睛,灰色的头髮下两条弯弯的眉毛,像那月牙儿,露齿一笑便能看见一排雪白的牙齿,对比佐助在这个年纪还缺门牙,这孩子的牙齿显然健康多了。

但那个时候的佐助,笑起来仍然十分逗人喜欢,或者说那天真的笑容一直被他珍藏在心中,是最珍贵的笑容,总是令他心裡暖洋洋的,像一枝冬日的烛火,总能融化他心裡的冰霜。

儘管鼬将老妪当作自己亲人一般细心的照顾,她脸上珠网般的皱纹依然日渐加深,鬱结的心事令老人一病不起,鼬本以为老人会因为自己的陪伴,相对地敞开心事,显然并不如他的预期。

「你来啦。」

老妪颤颤悠悠的气音在房裡响起,鼬则打开屋内的电灯开关,看清老妪的脸色——依然是病态与衰老的苍白。

「你还打算继续留在这啊?」

「总不能丢下婆婆一个人吧?您可是小光唯一的家人了。」

「哎,我不过是个风烛残年的老东西了,你大可不必这麽做,而且,你也不是『小光』啊!」

鼬打开窗户,让阳光照进昏暗的房间裡,企图为这阴冷的房裡带来一丝生气,「我不是小光,但身体是小光的,这本来该是小光的人生,况且,小光也希望您好好活着的吧!」

「是吗⋯⋯」婆婆淡淡一笑,不置可否。

「⋯⋯婆婆您不这麽认为吗?」

「你是指哪部分啊?」婆婆随手倒了一杯热茶,让鼬坐下陪他慢慢聊。

「婆婆刚刚似乎对于我说:小光希望您好好活着。感到不以为然?」

婆婆摇摇头,眼神裡交织着各种思绪:欣慰,愧疚,慈爱,祈求,温柔……,最终只是淡淡地答道:「这个嘛、一来我家小光还很天真只想着玩乐的事情,是考虑不到我这老太婆的。一来活着的人要是只能遵守逝去之人的遗愿,那该多辛苦啊。」

「⋯⋯如果小光真的这麽希望,您也不愿意尊重他吗?」

「这跟尊重有什麽关係?我的生命依然是我自己的,我爱小光,但没有小光,这些也没有意义了,我这把老骨头活得再精彩,也是一场空。」

「是这样吗⋯⋯」鼬不自觉得抿起了唇。


佐助也是这麽想的吗?


「哎,你早亡,肯定不理解未亡人的痛苦吧,成日只能以思念为伴,只能努力为自己的生存找寻新的意义与理由,填补那个空位。」

「不,我理解的。」

鼬想起了被自己手刃的父母。刚离开家乡时,没有一日不想到父母的一举一动、一言一行,日日都要拿父亲的遗言策励自己,策励自己保持冷静、唯有他冷静谨慎行事,才能保全佐助、保全木叶。即便自己很思念已是的父母、想去坟前看看他们,也绝不能这麽做,唯有在心裡默默弔念。

这样的日子别说有多煎熬,心理和身理都万分折磨,可是他至少还有一个支撑,还有一个信念支持着他——这一切很快就可以结束的,只要等到佐助够强了、等到佐助可以保护自己、可以为宇智波报仇的时候——那时候就是他结束这一些磨难的时候了。

「你既然明白这样的痛苦,却要将这份痛苦加诸在别人、甚至是自己的亲人、爱人的身上吗?」

鼬那双向来聪慧明亮的大眼,瞬间呆滞了下来,瞳仁瞬间失去了光彩。


我到底,都给佐助留下了什麽?


是力量?


还是更多的痛苦?


半年后,老妪还是因病逝世了,鼬遵从了族裡的礼节,为老妪办理了后事后,便向族长提出了辞行的意思。

「你终于想好啦!」

「恩。」

「那就好,他想必等你很久了,你准备准备吧,有什麽需要儘管说、有什麽好消息,也务必让我们知晓!」


不过几日,鼬便将老妪的家产事宜整理好,全权交给了族长后,随即消失无踪,彷彿从未出现过一般。


只是一个亡者的影子,影子踏上了追随光的道路,形影不离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緩慢碼字


评论(3)
热度(1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從來沒想過,真人cp那麼香那麼香⋯⋯⋯⋯